Thursday, January 18, 2018

Real academics is lonely

学问贵孤往(范一直)  

   第一流的工作,往往是一个人做出来的。

  陈省身晚年回南开大学定居,经常被邀参加学术活动。他说:“大家都鼓吹交流,讲科学需要合作,需要相互帮忙,这有一定道理,但不全对。真正好的工作,第一流的工作,是一个人做出来的。一个人的创见是自己努力和灵感的结晶,很少是一群人讨论的结果。”  钱穆曾说:“学问之事,贵能孤往。”  钱钟书也说过:“学问是荒江野老屋中,二三素心人商量培养之事,朝市之显学,必成俗学。”  一个是国际顶尖数学家,一个是“中国最后的国学大师”,一个是“学者中的学者”,他们做的工作都是“第一流”的。其“第一流”的业绩和“一个人” 的 “孤往”,大有关系存焉。

  如今人们重交际、讲公关,就是所谓的教授或学者,都喜欢往名人堆里扎,往热闹场合凑,以便混个脸熟。至于所做的“工作”是不是“第一流”的,则无心问之。办实业的,团队合作很重要;做学问的,相互交流也有必要,但别把交流搞成交际——毕竟做学问和办企业是两回事。学问贵孤往,至少我信。

Verbatim from Tan Sri Dr Ting Chew-Peh's FB linked below:

https://m.facebook.com/story.php?story_fbid=10214744785790333&id=1145314801
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How do you find my article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