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3, 2018

System and Control

分蛋糕不如做蛋糕(佚名)摘录

   经济学家约翰•李斯特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:甲和乙各自被给予100元现金,甲拥有决定权,他可以把乙的钱全部拿走,如果甲愿意,他可以从自己的钱中分任何j数目给乙。那么,甲会无私地把自己的钱给乙吗?实验结果令人大跌眼镜,只有10%的局中人愿意给乙一些钱,超过60%的局中人从乙处拿钱,超过40%的人拿走了乙所有的钱。这项实验颠覆了人们對 “利他主义是人的本性“的认知。其实,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,人是倾向于给自己多分一些钱的。这一发现对现代管理制度的影响意义深远,纯粹依靠 “自律“是不可能管理好团队的,最终还是要靠制度和流程监督。

    在如何避免独吞、建立好制度方面,盗墓贼最有发言权。最早的盗墓贼都是两个人搭档,一个人在上面接宝,一个人在下面挖宝。上面的人一看抛上来的都是金银珠宝,禁不住诱惑,就会把绳子扔掉,拿了东西就跑,不管同伙死活。即使是亲兄弟也难以经受得住考验。后来,盗墓搭档就改为父子。儿子在上面拽绳子,父亲在下面挖宝,但是儿子也会有经不住考验的时候。最后,只好改为父亲在上面拽绳子,儿子在下面挖宝。正因为虎毒不食子,所以上下之间达到了制衡效果,再也没有出现过上面的人跑路的现象。

     好的制度把鬼变成人,不好的制度把人变成鬼。人都会有自私的一面,但是制度的力量可以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。

     历史经验告诉我们,完美的分配制度是不存在的,成天想着分蛋糕还不如一起把蛋糕做大。

Verbatim from Tan Sri Dr Ting Chew-Peh's FB:

https://m.facebook.com/story.php?story_fbid=10214893198820566&id=1145314801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How do you find my articles?